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参与下一代“碳卫星”科研攻关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作为我国首颗“碳卫星”地面系统建设单位,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深度参与下一代“碳卫星”重点研发。3月18日,由科技部正式批准立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下一代碳卫星数据接收、处理与云服务技术”项目启动。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是该项目的牵头单位之一,将为下一代“碳卫星”业务运行提供重要保障。同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下一代碳卫星及全球碳盘点遥感科学产品与应用”启动,将推动建立支撑全球碳盘点的高分辨率同化系统,进一步提升基于卫星遥感的全球碳盘点支撑能力。

“下一代碳卫星数据接收、处理与云服务技术”项目负责人之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研究员陈林表示,通过项目实施将构建高效可扩展的下一代“碳卫星”地面业务系统,并根据其业务化运行需求,突破中/中低轨道复杂工作模式下全球监测数据高时效接收与运控、高精度光谱和辐射定标、辐射传输仿真及遥感仪器数据预处理等技术,提供高精度、全周期历史数据的共享和服务,建设存算一体化的下一代“碳卫星”科学数据分析支撑环境,为未来气候变化监测、碳排放管控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数据支撑,更好助力2028年全球碳盘点。

过去,全球大气碳排放监测主要采用“自下而上”的清单申报方式,由各国自主申报,客观性不足。卫星遥感可定量监测人类活动或生态系统与大气间二氧化碳的交换情况,近年来,利用碳监测卫星,通过大气反演的方法进行全球人为排放的监测已成为国际认可的新型全球碳盘点方法。2019年第49届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全会上,明确了可利用卫星遥感监测通过“自上而下”通量计算对排放清单进行支撑和验证。

(作者:张娟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