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喜閱”成為習慣——香港以系列活動響應“世界讀書日”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4-24

  4月23日下午,在銅鑼灣鬧中取靜的香港中央圖書館大樓內,數十名孩童圍坐在展覽廳一端,凝神傾聽一名老師朗讀繪本《彩虹魚》中的故事,展開一場半小時的故事之旅。

  當天是第24個“世界讀書日”。除了中央圖書館,香港另外34座公共圖書館也同時舉辦共讀故事坊,供4至12歲兒童免費參加。與香港各公共圖書館同時舉辦這一活動的,還有深圳圖書館、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及澳門公共圖書館。

  這是粵港澳三地的圖書館首次同時舉辦“共讀半小時”活動,旨在讓三地讀者一同分享閱讀樂趣,感受“喜閱無界限”。

  “喜閱無界限”正是香港今年響應“世界讀書日”系列活動的主題。當天舉行的活動啟動禮上,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表示,“無界限”首先代表跨越地域。除了與香港以外地區共同舉辦共讀活動,香港公共圖書館本月起還將陸續推出“快閃圖書館”“共享喜閱十八區”“走讀香港公共交通工具”等活動,以多種形式把閱讀推廣到香港各處。

  “無界限”也意在拓展閱讀推廣活動的合作夥伴、面向對象的年齡範圍、閱讀的媒介等多個方面,如與學校、電台等合作推廣閱讀,鼓勵家庭跨代共享閱讀樂趣,推廣電子閱讀平台等。

  李美嫦説,一連串跨越地域、年齡及媒介的活動,意在鼓勵全民閱讀,營造有利閱讀的氛圍。

  已經連續4年進行“香港全民閱讀調查”的香港出版學會近日公布今年調查結果。調查顯示,七成受訪者有閱讀印刷書籍的習慣,這一數字與過去3年接近,表明香港讀者的閱讀情況大致保持穩定。

  然而,在另外三成一年內沒有讀過紙質書籍的受訪者中,近半數表示自己“沒有閱讀習慣”。香港出版學會指出,這表明香港需要加倍努力推廣全民閱讀,嘗試發掘閱讀的樂趣。

  23日的啟動禮上,多名獲邀分享閱讀心得的嘉賓也呼籲市民養成並保持閱讀習慣。“我們要讓閱讀成為習慣。”李美嫦説,尤其要鼓勵親子閱讀,讓家長幫助孩子從小養成愛讀書的習慣。

  特區政府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説,不少人自稱因為工作忙碌沒時間讀書,但她認為“越忙越需要讀書,因為讀書有助人們在忙亂中平定下來,與自己的內心交流”。她也鼓勵長者保持閱讀習慣,把書作為幫助個人持續成長的忠實朋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7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