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式“漂書”——細節之處看香港之七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4-24

  每逢周五傍晚,香港油塘港鐵站附近一個小區的休憩處便會出現一個小書攤,路過的市民在其中找到喜歡的書,可隨意拿走,不用付款。因為這是一個“漂書站”。

  “漂書”可理解為圖書漂流,數十年前在歐洲興起。人們將讀完並認為值得推介的好書放在公眾地方,例如公園長椅、車站、機場等,無償地讓其他人拿去看,從而分享閱讀樂趣。

  “漂書”近年在香港也流行起來。學校、商家、青年團體、民間組織等,以不同形式和規模舉辦“漂書”活動,它們目標基本一致,就是讓愛書人找到他們喜歡看的書,延長圖書的生命。

  大約半年前,香港一個民間組織推行名為“悅讀”的“漂書”計劃,在全港多處設置“漂書站”。每個站均有“悅讀大使”駐守,每次帶上100多本書擺攤,吸引不同人士前往“尋寶”。

  “這些雖然是舊書,但裏面的知識很有用,都是作者的心血,不應該浪費。”周女士在“悅讀”計劃位於油塘的“漂書站”覓得一本養生食品書籍,她認為好書應該在讀者群中循環閱讀。

  香港寸土寸金,居住空間狹小,人們看完而仍然簇新的書往往沒地方存放,通過“漂書”為書本找第二個歸宿,既可避免浪費也能推動閱讀風氣。

  不同於國外的“漂書”,香港的“漂書”富有自己的特色,並且更多樣化。

  “悅讀大使”龐智笙向記者介紹,以“悅讀”計劃為例,不同於“漂書”通常的隨便拿走,他們採用借閱形式進行,鼓勵讀者將看完的書歸還,以增加流動性。“若讀者希望把書留着收藏也沒問題,最重要的是讓書本落在合適的人手中。”

  龐智笙説,他們會保證推出“漂書站”的書本題材健康,使家長放心讓孩子參與“漂書”,而“大使”也會向讀者推介好書。這樣的操作方法使“漂書”更規範和有成效。

  不少團體都在探索以更切合香港環境的方式推行“漂書”,提升活動可持續性。

  4月中旬,在將軍澳一個商場舉行了為期3天的“書送快樂日”圖書交換活動。主辦方“書送快樂”的創辦人劉庭善形容這是“‘漂書’二重奏”——同一個旋律,以不同的樂器演奏。

  劉庭善十年前創辦了慈善團體“書送快樂”,致力於為舊書找新主人。她認為,傳統“漂書”比較被動,於是他們建立起不同平台,開放給市民,增加舊書遇到合適讀者的機會。

  “我們希望用一個更有效的方法,為書本找到第二個家,推廣惜書文化。”劉庭善説,“書送快樂日”某種程度上是橫跨多年的“漂書”活動,他們已經積累了“熟客”。曾有一位小讀者第一年找兒童讀物《尋寶記》,第二年找金庸小説,“看着書本陪伴小孩長大,心裏很感動”。

  “書送快樂”設有一個倉庫,目前有超過兩萬本圖書,主要來自社會上的捐贈。他們的一項重點活動是邀請學校和社會福利團體,到他們的倉庫免費挑選合適的書籍。

  劉庭善説,他們樂見學校派出學生代表前往挑選圖書,因為這樣更能讓學生讀到他們想讀的圖書。另外,他們建議學校將圖書拿回去,放在校園不同角落,讓學生隨時隨地都可以拿到書本閱讀,達到二次“漂書”的效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7513